实验室安全月专栏

所在位置: 首页» 专栏特辑» 实验室安全月专栏

北京师范大学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之白皮书工程

依据上级部门和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学校于10月12正式启动2023实验室安全检查白皮书工程。实验室安全与设备管理处协同校内外专家,分十个组次学校具有实验室建制的22相关单位进行了现场检查

为更好地了解各单位实验室的实际运行情况,最大化白皮书工程作用学校结合前期实验室基础数据统计工作,依据危险源分布情况划分检查范围。此外,于各组检查前,实验室安全与设备管理处召开启动会,传递学校实验室检查要求针对被检查单位实际情况,进一步强调检查重点



本年度白皮书工程对全校22个单位、140余间实验室展开检查,发现实验室安全隐患396条,涉及危废处置、特种设备、生物安全及消防用电安全等多个方面各检查组依托实验室安全管理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记录相关隐患。实验室安全与设备管理处将下发隐患通知单,跟踪督促落实整改,实现实验室安全闭环管理。



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实验室安全与设备管理处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自查表(2023)》,简化实验人员安全自查工作之余,力求将实验室安全自查融入师生学习、工作日常。配合校级检查活动,创设“我要安全”的实验室安全氛围,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