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通知

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校内通知



关于加强国庆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配合学校教育教学及疫情防控工作,创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切实保障全校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现将国庆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安全责任,树牢红线意识

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一切工作都以安全稳定为前提。树牢红线意识,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各司其职,不折不扣地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统筹做好国庆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

二、重视疫情防控,贯彻准入制度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疫情的严峻性与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关注疫情变化,积极响应并落实学校相关政策,确保各实验室防疫和应急物资保障充足原则上,各实验室应严格钥匙使用管理,减少人员流动。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必须符合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及安全准入制度,严禁未达到安全准入要求及校外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

全面自查自纠,坚持立整立改

各单位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应组织巡查小组,在国庆前后对相关实验室进行巡检,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检查结果纳入实验室安全隐患工作台账,发现问题立整立改。整改须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并按期复核,形成单位内部安全闭环管理,整改到位后方可销账检查中应针对本年度教育部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核查,举一反三,防止复发。

四、加强危险源管理,严格四停一封

为加强我校危险源管理,保障校园安全,自10月1日0时起,我校将按上级教育、公安、生态环境等管理部门的要求,严格落实“四停一封”管控措施,即涉毒、涉爆、辐射危险源一律停止生产、经营、运输、使用,并入库封存,具体解控时间待上级管理部门另行通知。

“四停一封”期间,各单位对危化品的管理必须更加严格,做到“底数清、风险清、措施清”及“能监测、能预警、能处置”,管制药品试剂柜严格落实双人双锁,领用存放台账有据可查,严禁实验室违规采购和大量存放危险化学品与实验气体,已有危化品应按规妥善储存,如实验室无储存条件,退库储存。危废暂存区应张贴明确标识,存在配伍禁忌的废液应分区存放。桶装废液应放置在防渗漏托盘中,废液桶外须清晰完整地张贴废液标识

 

 

实验室安全与设备管理处

2022年929